[主頁] [兒歌] [食譜] [廣告] [家事百科] [蘇GOOD] [化妝美容] [兒歌] [產前產後] [奶奶趣聞] [Flashcards] [開心大發現] [食譜] [馬爾代夫] [最新] [廣東話字卡] [Flashcards] [廣東話兒歌]

[成語故事] 對牛彈琴

成語《對牛彈琴》粵語版
talk to the wall

Source from Youtube by [(中國語文)學與教資源庫]

對牛彈琴

釋義:
比喻向不懂道理的人講道理是沒有用的,包含有看不起對方的意思,現在也用來譏笑人說話不看對象。

故事:
春秋戰國時的著名音樂家公明儀對 著一頭正在吃草的牛,彈奏了一首十分難懂的歌曲。牛沒有理會他,仍然顧著吃草。公明儀經過細心的觀察後,發覺那隻牛根本就聽不懂這首樂曲,所以他又重新彈了一首像蚊子、牛蠅、小牛叫喚的樂曲,那牛便立即豎起耳朵來聽。(見《弘明集》)

例句:他是一個只懂營商的生意人,你竟和他大談起文學理論來,無異是 「對牛彈琴」。

Popular Posts